不锈钢压力容器在焊接后需要进行热处理的条件是什么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吧!
设计压力容器时,应科学地设置焊接后的热处理设备。由于容器的焊后热处理需要大型的热处理设备,能耗大,因此应考虑容器的安全性和经济性。当前,虽然人们已经意识到过大的焊接应力会对容器的安全性造成危害,但由于多种因素交互作用的复杂性,很难判断将焊接应力限制在多大的水平上。
所以,国内外标准只能从材料、厚度、预热温度、操作条件等方面判断压力容器是否需要焊后热处理。GB150等将判断条件分为两类,一类是对所有钢制压力容器均适用的“一般条件”,另一类是针对特定情况下的“特殊情况”。
焊后热处理所需的“一般条件”:焊接应力的大小一般与以下三方面因素有关:(1)材料:随着钢材强度等级的提高和合金含量的增加,其焊接性能变差,在相同的焊接工艺条件下容易出现焊接缺陷;(2)钢材厚度越大,焊缝深度越大,焊缝深度越深,焊缝冷却后收缩的倾向越强,而且刚性增大,抗局部收缩变形的能力越强,钢的抗局部收缩变形能力越强,因此,焊接温度越高,焊接应力越大,焊接应力越大,焊接应力越大,焊接应力越大,焊接应力越大;(3)预热温度:焊前预热可减缓焊缝部位与其他部位的温度梯度,从而减缓焊接应力的产生。在上述三点基础上,GB150等标准根据各种材料、厚度以及预热温度设置压力容器需要进行焊后热处理的条件。
焊接后热处理需满足“特殊条件”:GB150规定了以下两个特殊条件,而无论压力容器的材料、厚度和预热温度如何,焊后热处理均应进行。一是标明容器的应力腐蚀图样。图样注明承装毒性极强或对介质危害极大的容器。这样做主要是考虑到在发生事故时会造成的后果。由于焊接残余应力对容器的危害主要是在特殊介质条件下引起应力腐蚀开裂。压力腐蚀是一个影响因素很多、极其复杂的过程,不能简单地用简单的条款来界定。例如,液化石油气盛装容器:液化气中含有H2S杂质,会使钢材产生应力腐蚀,而纯的液化气(如丙烷、丁烷)不会产生应力腐蚀。H2S对钢铁材料的应力腐蚀,除了温度、介质的ph值、钢的含水量、焊接应力的大小等因素有关,只有湿H2S才会产生应力腐蚀,而湿H2S的应力腐蚀还与温度、介质ph值、钢材含碳量、焊接应力大小等诸多因素有关。又以盛装液氨的容器为例:纯化学物质(≥99.995%)的液氨不会造成应力腐蚀,只有工业纯液氨有可能产生应力腐蚀,但如果有少量水加入到液氨中(≥0.2%),水作为缓蚀剂可避免应力腐蚀。液氨应力腐蚀还与材料的强度等级有关。因此,设计人员必须根据工作环境、压力容器的具体情况以及国内外的操作经验,对其进行综合判断,并对其进行综合判断。上述就是关于不锈钢压力容器热处理条件的介绍了。

更多不锈钢压力容器相关资讯请访问公司官网:http://www.wzxinxing.com/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